延其厮枕

“——我端坐鱼台。”

【知乎体】绿茶阴魂不散是什么感觉(1)

绿茶阴魂不散是什么感觉  

 

十九重高塔 

“星的变换是永恒的。”

  

  

  谢邀,甚至感觉月老连错了红线,给我和她打了七八个死结。

  答主是大二生,前段时间刚开学,被舍友拽着去校门口围观新入学的学弟学妹,那次是我第一眼看见她,简称L吧。L长得很白,眼睛很大,整个人看起来温温柔柔的,又带一点活泼的感觉,笑起来还很甜,颜值满分十分的话我甚至能给到九分。我们大学每年新生起码一半以上都是颜值高的,具体就不说是哪个大学啦,能猜到的也不要声张哦。

  我只看了两眼就找了个借口溜走了,毕竟我也是有男朋友的人,背着他偷偷看学弟学妹也不太好。这个大学除了学生颜值高以外,图书馆也好到没话说,我可以在图书馆待一个月不出去(不是)。和我男朋友第一次见面也是在图书馆,他和我同届,但是我学天体物理,他是数学。

  称他为B吧,B长得还算蛮好看的,颜值可以打七分,学习也很好,之前我去等他下课的时候还听见过教授夸他,只不过他算是那种纯正直男,连土味情话都不会跟你讲的那种直男,对于我这种恨不得把浪漫两个字印成海报贴满墙的人来说,他有时候简直是我的噩梦。最初我们在一起之前和他跟我告白的时候都没表现出他的钢筋特质,会送花会接我下课,节日礼物也不会落下,现在想起来,他这可能是攻略里查的吧。

  我其实一开始没打算谈恋爱来着,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兴趣,那个时候感觉最重要的是天体物理,是宇宙,对于恋爱没有什么追求,甚至觉得很无聊。真正打动我的也不是什么所谓的真诚坚持,当然了也肯定不会是他每天一束送到宿舍门口的红色玫瑰花,他告白的时候特地咨询了和我同系的学长学姐,最后租了一台望远镜带我去近郊的山顶上,那晚我手把手教他用这台我无比熟悉的观星仪器,给他讲我所爱的宇宙和一切诞生之初就意义非凡,对一部分人来讲又不太有意义的天体。他可能恰好就属于那一部分人。

  但他说有去特意听过几节天体物理的课,可能是我上课太认真,总是不能发现他的存在,以至于下课看见他之后还惊讶地觉得他是来得格外早。我更加吃惊了,我一直认为对于他来说除了数学之外的一切都是枯燥毫无趣味的,但他居然能耐下性子来听我们的课,虽然我不知道有没有真的听了,但这可能也不太重要,起码他愿意牺牲自己的宝贵时间来听我感兴趣的课。

  我问他有什么感悟。

  他既不看我,也不说话,只是沉默着小心翼翼地摆弄手里的天文望远镜,将眼睛贴近,尝试着我刚刚展示的观测方法。我也抬头看着天上的星星,那天天气很好,也没有月亮,我仅凭肉眼就能看见天上明亮闪烁的星,无论在何时,这些距离我有数万光年,从很久以前发射到地球的星光,都能使我万分愉悦。

  我以往最讨厌有人在我看星星时讲话,那样会打断我脑内构想的宇宙,但那天他这样做了,却好像并不很讨厌。他说,宇宙中的一切事物都在不停变更。从亿万年前到现在,每一颗微小的碎屑都经历过无数次改变,破碎重组,最后组成我们眼中所能看见或者不能看见的一切事物。一切都发生在瞬息之间,在我们暂时无法计量的某个时间单位里,也许就有无数次变革正在发生。所以在这个漫长的过程里,瞬间即是永恒。

  我想抓住一个瞬间。

  他一边这样说着,一边放开望远镜,牵起我的手,将十指塞进我的指缝里无声扣紧,最后举起我们十指相扣的手,停在我眼前,巧合般地印上他话尾名为瞬间的字音。

  我雷打不动的铁石心肠在这一刻为他破例,我想,或许可以和他试一试。倒不是因为他的话有多浪漫多撩人,只是我在几个月以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,里面有很多不知所云的话,我是分享欲很强的人,曾把文章分享给室友和相熟的学长学姐,企图求得共鸣,但无一不是以失败告终。但在这个时候,听见他这样说,我感到欣喜,也许我们是同一频率。

  

  新生入学那天我看了两眼就走了,所以没有见到同样来到门口的B,更不知道B那天其实也有去校门口帮新来的学弟学妹引路。得知这件事是和一个同学聊天时对方偶然提起,说B那天帮一个女生拿行李,两个人有说有笑,看方向应该是要去数学系的宿舍,B帮她拿行李进了宿舍,好半天才出来。我还算信任B的人品,认为他不会这么轻易背叛我们的感情,所以听到这些也没太大反应。其实更大的原因可能是我是他追了很久才追到的,却连吻都还没接过,如果我是他,如果这么早就换目标,也会感觉很亏本。

  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,这个女孩子好像,可能,也许后来真的是抱着让我们分开的目的来的。

  大学生活说充实也还算充实,说无聊也是真的无聊,所以我们经常会组织一起出去玩之类的。可能一周一次,可能一月两三次,总之有闲暇时间就会找个理由聚在一起。平时我和B也有不同路来聚会的情况,因为我们是不同系别,平时要处理的事也大都不在同一个地方。但有一次让我有些吃惊,B居然带上了另一个女孩子一起,两个人走在路上有说有笑,那个女孩手上拿着一个冰激凌,腕上还挂着一杯奶茶,偶尔偏头看B,我有些近视,平时也不太习惯一直戴着眼镜,所以看不太清她的脸,但两个人看起来甚是相配。

  这个女孩就是L,一开始我真的没想起来这是我在校门口碰见的女孩子,只是觉得她长得很漂亮,在我心里可以打九分,剩下的一分不给不是怕她骄傲,是因为本人非单身。这个描述是不是有够耳熟,但我那个时候确实没想起来。L看到我之后表现得很高兴,立马抛下B小跑着过来,然后摘下手腕上挂着的热奶茶递给我,我鬼使神差地看了一眼B,他只是带着无奈的笑意看向我和L,我也许是不能分辨出他在看谁的吧。

  L说是B告诉他我喜欢热奶茶,就特地去买了一份,所以才会来迟。我点点头说谢谢,伸手接过奶茶,带着她们去了包厢。我先进了包厢,里面的同学一时间都抬头带着打趣看向我,像是在询问为什么去了那么久,是不是和B偷偷去做了别的什么,只有我的好友S看着我手里的奶茶欲言又止。然而这一切都在L和B一前一后一起进门的时候骤然停止。L和B像是也被这里的气氛吓到了,和我一样站在门口不动。最后还是我掩住嘴咳嗽了几声,大家才勉强回到最初的状态里。

  我径直走向S,准备把奶茶偷偷递给S让她帮忙解决掉。我一向不喜欢喝热奶茶,一定要选择的话,我宁可喝加冰的,但是B在追我的时候查了不少攻略,攻略里说小姑娘都喜欢喝热奶茶,就经常给我送热奶茶,有几次一起出门,我不太好辜负别人的心意,只能当面喝下,他后来就以为我真的很喜欢热奶茶。

  “听说姐姐喜欢喝奶茶,就匆匆忙忙买了一份来,如果买到姐姐喜欢的口味就太好了!不是的话,就要请姐姐原谅我啦~”

  “啊,谢谢,我都可以的。”

  “下次可以请姐姐吃冰吗?我有一家很喜欢的店,超级好吃的!”

  还没等我偷偷从桌子下面把奶茶递给S,另一侧的空位就被L占住了,我只听见她温柔甜美的声音在耳边响起,实话说,我以前还真的没见过这么热情的小姑娘,一见面就带奶茶喊姐姐。不要带着这样一张脸喊姐姐喊得这么甜呀——

  “有机会再说吧,我胃不太好,可能不太适合吃冰。”这是真话,我是真的胃不好,也是真的不适合吃冰,但我从来没把胃的抗议当成需要考虑的条件,不止夏天吃冰,冬天的冰箱里也有雪糕冰块占据重要位置。但我确实是不想和她一起去,太尴尬了这位妹妹,你再好看也不能让我心甘情愿体验社会性死亡。

  总之那天大家可能都没太吃好这顿饭,整顿饭的气氛都凝固着,但我觉得还算可以,有这样一个漂亮的小美人坐在身边,我的食欲一丝一毫都没有被气氛消减。这是我第一次认识到秀色可餐是什么意思,就算她是和我男朋友一起来的,看在她那张脸的份上,我还是可以勉强原谅这一顿饭的时间。

  

  下一次的聚会我碰巧错过了,不是心怀芥蒂故意不去,又没有实锤他们之间有点什么,我倒也不至于小肚鸡肠到这个地步。是真的有事,导师新研究的课题我碰巧很感兴趣,刚好导师也点了我的名字要我去实验室一起研究,我于是积极响应,投身于目前在我心里占据最重要地位的学业里。

  听好友S说,那次聚会L也还是去了,她和大家渐渐混熟了,所以大家也都愿意带上这个漂亮聪明的小学妹,只不过L一进门就在东张西望寻找什么。很巧的是,B那天也没有去,大家都在猜测是不是我们两个去过二人世界,所以才找了个借口推掉了聚会,想要离这一大群电灯泡远一点。

  我起先以为L在聚会上东张西望是在找寻B,直到我在教室里碰见L。我一向是提前几分钟进教室,找好座位之后暂作休息,最开始我没有注意到L,等我注意到的时候,她已经快步走过来,自然地坐在我身侧了。

  “姐姐,聚会你为什么没有去呀,是和男朋友去二人世界了吗?”L坐在我身边,小声问我。她的声音轻轻柔柔的,又带着一丝忐忑和试探。我忽然就觉得有点没意思,她是在打听B当天的去向吗,我不信她没有B的联系方式,那她这样问我是什么意思,总不能是在关心我吧。我想和她说明我是在研究课题,但转念一想好像也没什么好解释的,可能S最近看小说太多了,整天在我的消息框里给我灌输她总结到的恋爱小妙招,连带着我也被影响到,越发觉得L不对劲。刚好要上课了,我随口敷衍了一句就开始专注学习。

  “嗯。”

  余光中瞥见L抿了抿唇,低下头,看起来有点失落的样子,也有可能是我的错觉吧,总之没太在意。

  

  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怎么都在问我是不是颜控,好吧我是。评分标准当然也是按照我自己的标准来啊,“颜值分”就是“颜值惹我喜欢的分数”,呃嗯所以因为有男朋友了不能随便给人满分,不然我男朋友多没面子。什么,为什么不给男朋友打满分?因为人毕竟还是有良心的。

  

  后来有好几次上课都能在教室遇见她,我原本认为是巧合,但有一次我不经意地看了一眼B的课表,就打消了这种念头。我本来真的没打算怀疑B的,看课表也是心血来潮,但他们两个人重课的频率确实是很高。每次B上课的时候都是找个前排的角落,有时候我不太能看见他,而我习惯坐中间,L会坐在我旁边。也几乎是在那一瞬间,我想起L上课时似乎会有几次四处张望,具体表现为左右扭头,并且在我们对上视线时瞬间把头扭回正位。

  据说恋爱中的女人会更敏锐,我确实感觉到一丝不对劲,但是我不太想抓着这个问题吵来吵去,浪费时间也浪费这些天的同学情谊。在我这里,如果他移情别恋,只要讲清楚,我是可以不计较并献上祝福的。但隐瞒永远是不能容忍的大罪。所以我截了那天的黄历发送过去:“忌隐瞒”。

没过几秒,我就收到了他发来的一个问号,心头的疑惑更重了。无他,那时是上课时间,他这个人对待课业很认真,即使是选修或者旁听,也会认认真真上课,手机静音免打扰,非必要不会碰一下,所以平时上课时间给他发消息他绝不会回,这次却回了,像是一直在拿着手机等待谁的消息。

我没再继续说什么,而是放下手机开始认真听课。我也没有再留意我旁边的L有没有再扭头看什么人,对于我而言,他们两个有什么关系,B是否变心,L有什么目的,就在B回我消息的那瞬间变得不重要了。

快下课的时候,旁边的L递过来一张纸条,约我过会一起去咖啡厅自习,我刚好想把我的态度表达清楚,就在纸上写了个“好”又推回去,余光里看见L精致漂亮的脸,又忽然有点生气,真是便宜B了。

下课后L表现得高兴又局促,她提着自己的包,看上去想挽我的手,但是又不太敢上前,只和我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。我没太介意她的表现,正想问她去哪家咖啡厅的时候,B追了过来,站在我们前面,截住我们往校外走的路。

我不知道我在这种时候怎么还能分出心力去留意L,但是我确定我没看错也没记错,B站过来的时候,L朝我挪了几步。

B看了几乎要贴在一起的我和L一眼,问出了很好笑的一句话,他问我刚刚发的是什么意思。我不想因为自己的猜疑就给人定下莫须有的罪名,但他种种表现在我看来实在算不上冤枉,我当时觉得很没劲,也不想和他多说。我先是转头看向L,带有歉意地跟她说等会不一起去咖啡厅了,因为我有一些话,觉得在这里就可以说完。之后我才把视线重新放到B身上,我说我觉得我们没必要再这样下去了,分开可能才是最好的选择,你应该去开始你自己新的生活。

说完我就离开了,从另一条路走的,B虽然挡住了我们通向校门的路,但是没挡住我回宿舍的。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,分手之后感觉空气都清新了很多。
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评论

热度(1)